網路教學系列小工具:社群網站


文/ 謝璧甄

 

什麼是「社群網站」

 在認識社群網站之前,我們先來瞭解「社群」的定義。社群通常是指一群人在工作、環境或生活關係上有共同目標、目的、共同需求或共同的興趣,因此產生某些同質性而組成的組織、團體。在網路出現之後,實體社會中社群、團體的概念也延伸到了網路上,這一群人不必實際面對面的接觸,而是以電腦網路作為主要溝通互動的介面,並在網路上進行溝通、資訊分享交換、商品的交易等互動,通常稱為「虛擬社群(Virtual Community)」或「網路社群(Network community)」。上一期所介紹的BBS(電子佈告欄系統)即是提供相似的情感與資訊交流的功能,所以BBS所凝聚的使用人潮可算是最早流行的網路社群。

 「社群網站」是指提供網路社群許多互動的服務與機制,以使這一群人進行聯絡與溝通、經營感情、經驗分享、資訊交流與知識傳遞的一個網站。由於社群網站可以提供文字、影像、聲音、圖片等多種媒體資訊類型,比起單純以文字呈現為主的BBS更加炫麗豐富與活潑,也更容易操作使用,再加上社群網站提供更多元化的溝通傳播的服務與互動功能,使得社群網站匯集了更大量的群眾且忠誠度更高的使用者。

 國內較著名的社群網站像是Yahoo!奇摩家族MSN社群PChome家族蕃薯藤Topia家族CityFamily優仕網KingNet社區iClubs網路社群等,另外也有以教學為主要訴求的社群網站例如亞卓市思摩特等,每個社群網站均有其特色與強項功能,使用者可以依據個人需求與網站提供的服務功能來選擇適合的社群網站,並加入所需的社群或建立全新的社群。


「社群網站」在教學上的使用

 由於大部分的社群網站提供許多種類的小程式,而且是完全免費的,教師若能善用社群網站來輔助教學,不僅可以聯繫師生或同學間的感情,也可以充分運用各項功能進行知識傳遞、資訊分享與經驗交流,進而提升學生學習的成效

 社群網站可以利用討論區、公佈欄、電子郵件與聊天室等功能促進師生之間的互動交流,教師也可以善用這些功能提供教材等相關學習資源,而此類功能也可以協助學生自我學習並增加與同學交換學習經驗、與教師溝通請益的管道。因為社群網站與BBS都是提供社群情感交流與資訊交換的平台,也都擁有「公佈欄」、「討論區」、「電子郵件」、「聊天室」等功能,所以關於此類功能在「師生互動」、「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三個部分於教學上的應用說明,可以參考第28期教學錦囊:BBS,或另見詳細 一覽表

 除了上述相同的功能,另外社群網站通常都會提供「檔案庫」、「相片庫」等存放資料檔案的空間,可以用來輔助教師教學並幫助學生學習。教師可以將上課簡報、考古題、作業解答、學習資源等教材檔案放置在「檔案庫」中,以利學生下載並進行課前預習或課後複習;而圖片、相片類型的檔案,則可分類放置於「相片庫」中。另外,若學生自我學習時,蒐集到與課程內容相關的資源想與其他同學分享,也可以將檔案上傳放置於檔案庫、相片庫中,而資料庫中放置學生的作業解答或報告等資料,也可以讓學生彼此互相觀摩學習、共同成長。

 雖然社群網站提供了一個虛擬的網路空間,可以增加師生或同儕間的溝通管道,但是建立了一個社群網站並不代表學生們就願意使用,輔助教學或學習的功能也不一定能充分發揮,欲使社群成員願意持續且穩定地使用社群網站並達到教學的用途,則需仰賴教師的用心經營。以下提出幾點社群網站經營的小技巧。

提供適當且豐富的學習資源與教材:除了將重要的課程資訊(如課程大綱、公告)、課程講義與補充學習教材放置在社群網站上,也盡可能善用文字、圖形、聲音、動畫以及影片等多種媒體形式去呈現教材內容。

提供經常性與即時性的回饋:學生在社群網站中提出的問題或疑惑,教師應盡可能快速回覆,並視情況給予適當的回饋。另外,教師可安排助教或小組長經常瀏覽社群網站,並關注學生學習的狀況,當學生學習時若遭遇困難,可以向立即向教師、助教或小組長尋求協助,如此也可以提高學生的學習動機與慾望。

獎勵 / 規定學生參與社群活

對於積極參與社群活動的學生給予實質或精神上的獎勵 。

 用成績來規定學生使用聊天室或討論區參與討論的質與量。

經常鼓勵學生分享知識或提供網路資源 。

經常安排線上學習活動,例如要求學生利用網站上的討論區或聊天室進行小組作業或是合作學習的活動等。

善用網站提供的小功能,例如要求學生將作業繳交至網站中的資料庫,或將學生個人照片放在相片庫中,或是請學生在討論區中自我介紹等。

利用有趣的新聞或是具有爭議性的議題,引導學生參與討論。 

建立情感交流與分享機制:除了學業上的資訊交流,也應鼓勵學生之間的情感交流,因為人際間的情感交流才是凝聚社群向心力的最大因素。

經常更新資訊,發揮網路的特性。


社群網站功能介紹

 開始使用社群網站的功能之前,使用者必須先成為該網站的會員,然後才能使用該網站所提供的基本功能。使用者若搜尋到有趣的社群,並想在某一社群中發表意見、張貼文章或是下載檔案,則必須先加入該社群,才能夠使用更多進階的功能服務。

 一般而言,社群網站中的社群依其開放屬性可以分成三種類型:一種是完全開放式社群,只要是該社群網站的會員,就可以自由使用此社群的各種功能;第二種是封閉式社群,網站會員想加入此社群則必須提出申請,經過社群管理者的審核通過,才可以成為此社群的成員;第三種是隱藏式社群,此種社群通常無法在網站分類中被查詢到,所以一般使用者無法加入此社群,必須是收到邀請函的使用者才能申請加入該社群。

 社群網站會提供的功能包括免費電子郵件、免費網頁建置空間、公佈欄、討論區、聊天室、投票區、檔案庫、相片庫、通訊錄、成員共用行事曆等服務,但是不同社群網站所提供的功能也會有所差異。本文則針對常見的功能介紹如下。

1)公佈欄:社群網站所提供的公佈欄,是提供社群管理者公布重大事情的地方,管理者可以將社群成員的注意事項、使用規則或重要訊息公布於此,有些社群網站也會將新成員加入或成員退出的訊息顯示於公佈欄上。原則上只有社群管理者才有權限可以張貼或刪除公告,一般的社群成員只能瀏覽訊息。

(2)討論區:社群網站的討論區是最常被使用的功能,社群成員可以在此發表意見、分享經驗並交換訊息。使用者可自由閱讀或回覆文章,也可以在討論區中發表文章,或刪除自己所張貼的文章。另外,社群管理者可以篩選文章,刪除不適當言論的文章,也可將重要的文章訊息收錄於精華區中。

(3)聊天室:此功能可提供多人在同一時間內進行線上交談與溝通。若聊天室已經開啟,使用者可以選擇是否加入;如果聊天室尚未開啟,使用者可以自行開啟社群專屬的聊天室,成為聊天室的主持人。

(4)投票區: 社群管理者若對於某個主題想聽聽社群成員們的意見,或是某個議題需要獲得大多數社群成員們的認同時,可以在限定期間內舉行投票。投票區的功能,通常限定只有管理者才有權限舉辦投票活動,一般社群成員只能參與投票活動,並觀看選情與投票結果。

(5)檔案庫: 檔案庫是提供社群成員下載檔案的地方,通常社群成員都可以自由的上傳或下載檔案,所以使用者可以將檔案放置於檔案庫並分享給其他成員使用。但社群網站的檔案庫都會有空間容量與檔案大小的限制,所以社群成員必須妥善運用,如果使用者的單一檔案太大,超過限制,可以將該檔案拆成數個小檔案,檔案下載後再將檔案合併復原即可。

(6)相片庫: 相片庫與檔案庫所提供的服務相似,每位社群成員都可以自由的上傳或下載圖片、相片檔案,也一樣有容量的限制。由於相片庫的圖片或相片是可以直接在網站上被觀看瀏覽,使用者不必額外開啟觀看程式,所以有些社群網站的相片庫也會限制圖片的檔案格式(有些限定gif或jpg格式)。


社群網站的實例介紹

  雖然社群網站提供許多程式功能,可以讓使用者方便且快速地建立社群或加入某社群,但是建立社群之後,社群管理者必須要妥善經營與維護,並增加社群的人氣,凝聚社群成員的忠誠度,才能徹底實踐虛擬社群的意義。以下將介紹實際使用社群網站來輔助教學的成功實例。

  淡江大學中文系兼任講師謝靜國老師的「中國語文能力表達」課程,是利用MSN社群網站建置了一個「細雨紛飛」社群。該社群使用了「公佈欄」、「留言版」、「資料庫」與「行事曆」等功能。

  由於該門課程共有 ABCD四個班級,社群網站中除了提供一個共同討論區,老師也分別開設了四個討論區提供四個班級各自留言討論的空間;另外也利用了「資料庫」功能建立四個班級的報告區,提供學生上傳與繳交報告與作業的地方。

  為了凝聚社團成員善用此社群,老師也將教學計畫表、修課注意事項、分組討論名單等課程相關資訊放置在網站上,學生必須進入該社群才能獲知此類資訊。而且老師規定學生必須將分組報告繳交至報告區,如此不但限制學生必須到社群中上傳作業,而且學生也可以進入報告區中觀賞其他學生的作業。另外,有些比較積極在網路上參與課程的學生,也會將課後討論的心得張貼於討論區中與同學分享,而對於實體上課的經驗與感想,也會在討論區中與其他同學經驗交流。還有部分學生對於課程以及分組的疑問,也會直接在討論區中向老師提出。

  由於筆者並非該社群的成員,所以無法使用「行事曆」、「報告區」與「課程相關消息」等項目,只能針對可使用之功能介紹之。

 

參考資料:
1.張基成(2002)。知識分享與網路學習社群。台大教與學電子報,第5期

2..張基成(2003)。線上學習社群討論分享表現的落差與對策。台大教與學電子報,第17

3.
謝璧甄(2004)。網路教學系列小工具:BBS。台大教與學電子報,第28

4.
江嘉軒2003)。社群網站的優點與爭議EC Times 電子商務時報

5.
劉怡玟2003) 。建立虛擬社群的第一步EC Times 電子商務時報

6.
黃彥達(2000)。網路社群的真義數位之牆電子報

7.陸承志(2000)。網路社群的現況與趨勢。中華民國資訊學會通訊,第3卷,第4期,15-20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vil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