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大選 新面孔受期待

周劭彥(歐洲聯盟研究協會會員)

2007年法國總統大選即將開跑

  預定在明年四月二十二日舉行的首輪法國總統投票,隨時間的逼近,法國政壇也開始熱鬧了起來。由於法國總統選舉是採兩輪投票的制度,若第一輪無人可獲得過半的選票,則得票數最高的兩位候選人需由第二輪的投票來分出勝負。在這種制度引導下,法國各政黨通常都會在首輪投票中推出各自的候選人,並在第二輪內各政黨依據左-右的政治光譜進行結盟,將選票集中在特定的候選人身上,但在上屆(2002年)的總統大選,極右派民族陣線所推出的候選人勒朋(Le Pen)出乎眾人意料地進入了第二輪投票,使得左右兩大陣營在為了防止極右派獲勝的情況下共同支持席哈克總統連任,這也是法國左派政黨在第五共和的總統大選中首次無人進入第二輪,這種尷尬的情況不但使得左派元氣大傷,並讓曾任總理的喬斯潘(Lionel Jospin)幾乎淡出政壇。

可能代表左右兩派出馬的候選人

  法國在上次修憲時決定將總統任期由原先的七年修改成五年,大幅壓縮了政治循環的時間表。雖說某種程度上,現任席哈克總統在參選一事仍保有解釋空間,但由於他本人身體狀況有點狀況,2005年所大力支持的歐盟憲法又被法國選民否決,況且其所任命的內閣支持度低迷,其所屬人民運動聯盟(UMP)也已出現了一位支持度高居不下的候選人選,即現任的法國內政部部長薩科奇(Nicolas Sarkozy),使席哈克再度出馬競選的機會可說微乎其微。今年年初原被看好亦有可能代表右派參選的現任總理德勒維潘(Dominique de Villepin),在歷經「初次就業法案」(CPE)與政治弊案等爭議下,看來已與本屆大選無緣。

  至於左派雖已從2002年的失敗中重新慢慢復原,但由於內部對於是否要支持歐盟憲法以及市場機制的角色仍意見紛歧,對於法國未來的改革方向也沒有提出一套令民眾信服的政策綱領,內部又因為競爭總統大選的提名權出現各種鬥爭,使得原先預計在2006年六月共推候選人的左派,迄今確定的人選仍未浮現。

賀雅爾女士的崛起

  但賀雅爾女士(Ségolène. Royal)的出現,似乎為左派與法國選民帶來了新希望。出生於1953年的賀雅爾,有著與傳統法國菁英相同的教育背景,她分別畢業於巴黎政治學院(Sciences Po)與法國國家行政學院(ENA),在踏入政壇前她曾是一名行政法院的法官,並於1992-1993年與1997-2002年間進入內閣擔任環境、教育、家庭部的重要首長。賀雅爾除了具有迷人的外貌外,她與社會黨主要領導人François Hollande長達三十餘年同居育有四子但卻不結婚的生活,也常為國際媒體報導她的焦點。

  許多人常常將賀雅爾女士類比為法國的女布萊爾(Tony Blair),這是因為兩人都有出眾的外表,另一方面,兩人雖都出身於左派政黨,但其行事作風與所欲傳達的政治理念與價值都迥異於傳統左派給人的印象。比如前陣子賀雅爾女士曾提出將滋事的青少年以軍事訓練的方式加以管束,而其父母也要再接受親職的教育,但或許更重要的是,她對長期被左派視為「政策神主牌」的每週三十五小時工時政策也提出了不同的看法,甚至她的「愛人同志」Hollande也在此事上不贊成她。她在這些政策上不同於傳統左派的觀點立場,讓她在較為重視意識形態純淨性的左派陣營中顯得有點獨樹一幟,甚至薩科奇也開玩笑地指出,賀雅爾對於右派也是一個可以接受的總統人選。這也是為什麼賀雅爾女士雖然民調的支持度不斷地攀高,但社會黨內部大老對她這位「格格不入」的人選,所持的疑慮與批評仍顯然高於對她的期待。

  例如在去年九月她向媒體透露參選意願時,另一位在左派陣營內籌畫參選已久的前總理Laurent Fabius即以挖苦的口吻嘲諷:「那孩子誰來照顧?」。雖然Fabius此番談話立即受到法國各界的批評,但在某種程度上也透露出即使是給人「進步」印象的左派對女性的既定刻板角色仍無法淡化。此外,許多人也對她從未在重要部會擔任過要職的政治經歷提出了質疑,從而認為她缺乏治理國家大政的能力。還有人批評她將這場大選變成一場選美比賽,政治人物在視覺媒體的主導下,個人所擁有的能力反而比不上出色的外貌。甚至還有流言傳出,社會黨某些成員欲聯合起來不讓賀雅爾順利成為社會黨所提名的總統候選人,並要喬斯潘再度披掛上陣參選。

  但賀雅爾本人呈現不同於以往左派政治人物的清新特質,的確得到法國民眾支持,其支持度更有逐漸凌駕薩科奇之勢,而她本人似乎也不避諱利用她出色的外表與模糊的政治光譜來爭取選民的支持。然而由於她本人在社會黨黨內並沒有擔任要職,使得她必須得另闢蹊徑,避開社會黨慣行的透過委員會與共識決的決策模式來直接訴諸選民,並欲以本身的高支持度最終獲取社會黨的提名,而網路就成為她競選的利器之一。她將其政治理念公布在所成立的布落格「對未來的夢」(Désirs d’avenir,http://www.desirsdaveir.org)上,並讓訪客們可以提出自己的看法共同編寫她為大選而預計在九月出版的新書,讓已習慣數位生活的選民能感受到意見能被直接地傳達與得到重視。她的高歡迎度,間接也使得社會黨的黨員人數激增,許多人趕在六月一日前在網路上登記成為社會黨員,希望助她在十一月時獲得社會黨的提名。

未定之天的法國2007總統大選

  2006年的世界杯,法國在老將席丹的帶領下,從原來不被看好的局面一路殺進決賽。雖然法國大企業仍持續獲利,經濟也開始呈現起色,但在弊案頻傳的法國政壇,民眾對政治人物已逐漸失去信心,法國各界都瞭解法國必須做出轉變以回應新的全球政經情勢,但或許在政治上,法國民眾需要的是新秀而非老將。過去兩年右派的薩科奇與左派的賀雅爾他們兩人的崛起,可能就是反應了法國民眾希望求新求變的這種思維。但兩人在競選過程中除必須凝聚並取得法國主流民意的信任,以免再度重蹈2002年極右派進入第二輪投票的覆轍外,在「後席哈克時代」對於處理穆斯林移民高居不下的失業率、歐盟憲法以及長期困擾法國政壇的政治醜聞等議題上,都是他們不能迴避的課題。

  

(轉載自Taiwan News 財經文化周刊 第252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vil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