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與歐盟關係發展與展望下的美中兩國因素

吳志中﹝歐洲聯盟研究協會 秘書長、東吳大學政治系助教授﹞

I. 前言

  在歐盟的支持之下,蒙特內哥羅終於在2006年5月21日透過公民投票贊成獨立,並且於6月3日宣布獨立,最後於6日28日進入聯合國。蒙特內哥羅並不是一個大國家,人口只有六十七萬人,然而仍然可以獲得歐盟的堅強支持,進行公投、宣佈獨立,並且進入聯合國。臺灣擁有兩千三百萬人口,是世界第十六大強權,卻不得其門而入,臺灣內部確實應該好好檢討原因。而為了避免臺灣與蒙特內哥羅有任何發展關係的可能,中國也以最快的速度,於2006年7月6日與蒙國建交,並且在建交公報裡要求蒙特內哥羅承認臺灣是中國的一部份,並且允諾不與臺灣政府發展任何官方關係。

  歐洲總共45國,大部分都是小型國家,若以歐盟為例,臺灣甚至是排名第七的人口大國,因此,臺灣的外交政治考量,事實上可以從歐洲各國學到很多經驗。尤其,在歐洲大陸上,歷年來從奧地利、土耳其、西班牙、法國、英國與德國等大國的爭霸戰裡,很多小國如同盧森堡、安道爾、瑞士都可以在夾縫中求生存,其人民的政治堅持與政府的外交技巧,都在教導臺灣人民,自己的未來是要靠自己來創造。更重要的是,小國甚至可以擊敗強權稱霸天下,如同葡萄牙、荷蘭的時代既是如此。

II. 台海局勢現況

  在近代歷史上,臺灣海峽地區的秩序一直是周圍大國日本、中國與美國等強權的勢力範圍。然而,自從臺灣在冷戰時期逐漸壯大之後,此一地區的強權已經不能忽略臺灣人民所展現的現代力量。其實,縱觀二十一世紀的世界地緣政治局勢,一個以美國、歐盟與中國為主的三角戰略關係正在逐漸形成。然而,在地區秩序的層次上面,小國仍然有其發言權。在國際政治的實際操作層面上,美國是現存的超級強權;沒有美國,什麼是都無法完成。但是,美國沒有其他國家的合作,也是寸步難行。聯合國的全球環境議題,沒有美國的支持,是不可能有任何具體常果的,然而在伊拉克戰爭與民主化的事件上面,沒有其他國家的支持,美國也是陷入泥沼當中。而中國則是新興強權,是亞太地區的新政治與經濟重心。歐盟是第一大經濟體,人口最多的先進政治體,軍事預算超過日本、俄羅斯與中國的總和。因此,在這一個新的國際關係體系的架構之下,臺灣想要跳躍出美國與中國的影響勢力,與歐盟發展全面關係的時候,中國與美國的因素,不管是正面還是負面,勢必扮演相當程度的重要性。

III. 臺灣的角色

  在與目前國際關係裡最強大的三個政治實體之間的關係方面,臺灣與美國是屬於虛擬盟邦關係。在臺灣的中華民國政府從歷史上一直與美國政府保持非常密切的盟邦或者類似盟邦關係,縱然目前雙方沒有正式的外交關係,可是美國是世界各國裡最支持中華民國的國家。臺灣與中國則是強烈的互賴與競爭關係,中國更是臺灣的敵國。雖然雙方有著密切的貿易互賴關係,然而,中國也傾全國之力,全力阻斷臺灣政府的國際命脈,以800枚飛彈威脅臺灣,更宣稱不惜血洗臺灣如果臺灣人民決定更改國名。臺灣與歐洲則在歷史(第一個臺灣政權來自歐洲)上關係密切;在政治上使用類似歐洲某些國家的半總統制;在經濟上,臺灣是歐盟最大的個人貿易伙伴;在國家防衛的層面上,歐洲的荷蘭與法國都扮演相當重要的非正式戰略伙伴關係,並且提供技術層次的重要援助。

IV. 美國與中國在臺歐關係裡的角色

  如果以美國的利益來看臺灣與歐洲關係的發展,我們可以做以下的觀察。就商業方面,以航空業為例,美國的波音與歐洲的空中巴士都想要獨佔臺灣的市場,因為臺灣的華航與長榮航空都是非常賺錢的企業。也就是說,美國與歐洲是非常強烈的商業競爭對手,而且會動用到政治關係來影響商業行為。以軍事國防關係來說,美國希望全盤控制臺灣的國防,但是臺灣的自主使得歐洲也扮演相當程度的角色,如同臺灣空軍的幻象2000機群與臺灣海軍的拉法葉戰艦以及潛水艇艦隊的建構,都勢必要與歐洲各國有著非常密切的合作關係。在政治方面,美國則與臺灣合作希望歐盟繼續維持對中國的武器禁運政策,以免美軍以及臺灣的國防安全受到威脅。在外交事務方面,美國則希望歐盟各國也能支持臺灣參與WHO,讓臺灣的外交壓力可以稍獲抒解。

  如果站在以中國的角度看待臺灣與歐洲關係的發展,我們則可以發現,在外交事務層面,中國反對歐盟支持臺灣加入WHO、聯合國以及任何國際組織。在國防軍事層面,中國雖然尚能容忍美國與臺灣的軍事關係,但是卻完全禁止歐洲各國與臺灣的軍事關係發展。因此,荷蘭與法國的軍事合作嘗試,都遭到中國的強烈報復。在國際組織方面,中國則與歐盟合作組成ASEM,將臺灣排除在東南亞的經貿空間之外。在科技方面,中國則禁止臺灣與歐洲在新科技方面的合作關係,例如華衛衛星合作計畫就遭到中國非常強烈的阻撓。

  總結來分析,就臺灣的議題,美國與中國的最重要共識應該是,臺灣海峽地區是美國與中國的勢力範圍,不容新的外來勢力(歐盟)的政治干預(以軍事國防安全議題為例)。但是,其容忍度與價值觀是有程度性與根本性的差別,因此也造成根據臺海地區不同議題,美國與中國也會分別爭取歐盟各國的合作與支持。

V. 結論:臺灣對外關係對穩定亞太地區的重要性

  在二十一世紀的新世界裡,臺灣已經不是冷戰時期的小朋友,其經濟、政治、社會、文化與軍事發展已經使得臺灣有一個全新的面貌呈現。冷戰時期的臺灣是一個被承認的弱小國家,而二十一世紀的臺灣則是一個不被承認的中型強權。隨著亞太地區的全面政經發展,臺灣海峽的穩定影響的是世界性的利益。臺灣需要歐盟的政治支持作為中國的明燈。歐盟以及美國更需要臺灣的發展經驗,以便引導中國的良性發展,使得中國成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臺灣有其重要以及偉大角色扮演,臺灣、歐洲、美國以及中國都應該有這樣的認知,台海地區才不致於因為大國的利益衝突而陷入軍事衝突當中。

 

(轉載自Taiwan News EU page, July 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vil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