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塞爾維亞與小中國

文/吳志中 ﹝歐盟研究協會秘書長、東吳大學政治系助教授﹞


在國際關係的世界裡,現代加拿大、捷克、塞爾維亞與中國的共同點在那裡?我們發現,這一些散佈在世界各地的美洲、歐洲與亞洲國家都曾經,或正在面臨有國內少數民族欲從母國分離,建立一個獨立自主新國家的問題。

支持魁獨已成多數

美洲加拿大的魁北克於一九六七年得到法國總統戴高樂的支持,在其訪問加拿大期間於公開場合大喊「自由魁北克萬歲」之後,得到鼓舞,並且於一九八○年舉辦公投爭取獨立。雖然結果沒有成功,然而於一九八五年,魁北克再度進行公投。結果支持加拿大聯邦制的人民再度以50.6%對49.4%擊敗支持獨立的人,因此目前魁北克仍然屬於加拿大的一省。然而,在日漸憂慮法文的魁北克逐漸被英文的加拿大同化的情形之下,最新的民調已經顯示支持魁北克獨立的人民已經成為多數了。

歐洲的捷克則在蘇聯垮台之後,於一九九二年十一月透過國會投票通過斯洛伐克脫離捷克另組共和國的意願。目前捷克共和國與斯洛伐克維持著極度良好的雙邊關係,並且在歐盟的架構之下,進行極為密集與友好的合作關係。南斯拉夫塞爾維亞則於一九九○年代後,透過大量戰爭的行為欲防止斯洛凡尼亞、克羅埃西亞、馬其頓與波士尼亞獨立未果之後,終於也在二○○六年五月二十一日蒙特內哥羅公民投票決定獨立之後,同意其在最短期間內另組共和國。塞爾維亞共和國並且期望與新蒙特內哥羅共和國繼續維持良好的國際關係。

反觀亞洲的中國則以武力鎮壓西藏與新疆的獨立自主,並且將大量漢人遷入這些非漢人地區,企圖稀釋這些地區與漢人地區的文化與政治社會差異,以便完成全面中國化這些非漢族地區的政治目的。對於已經獨立自主的台灣,則在國際上進行全面政治打壓,並且以武力持續恐嚇台灣的人民,以意識型態分化台灣內部的社會安定與和諧。

人類發展的演變

在二十世紀初一九二○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的時候,世界各國為了制止殺戮,建立世界和平,因此接受了美國總統威爾遜的提議,創立了國際聯盟。在當時,國聯的會員有三十二國,也就是二十世紀初全世界的主權國家數目大約是在三十至四十國之間。一九四五年當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聯合國創立的時候,世界各國國於一九四五年六月二十六日在舊金山簽訂了聯合國的憲章,主權國家的總數目增加至五十一國。一九七一年十月,當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入聯合國取代中華民國代表整個合法中國的席次的時候,世界主權國家的數目已經增加至一百三十二國。一九九○年,冷戰結束的時候,會員國則已經增加至一百五十九國。而蘇聯垮台的時候,十四個新國家也隨即從前蘇聯帝國分裂出來而誕生。到了二○○二年,伴隨著東帝汶與中立國瑞士的加入,會員國更增加至一百九十一國。而目前,在可以預見的未來,巴勒斯坦與蒙特內哥羅也即將有加入聯合國的可能性,魁北克也有可能再度以民主和平的公民投票方式宣佈獨立,世界主權國家的數目勢必將持續攀升。

國家數目增加乃必然發展

事實上,國家數目的增加絕對是人類社會發展的必然。因為獨立自主國家的不斷建立,是多元化的社會、民主制度的採行、人權的注重的必然結果。人類是靠著多元化的本質與思維,才得以不斷發展與進步及壯大,並且突破困難求取生存。單一的文化、單一的物種,單一的思維只會帶來弊病與衰敗,這是社會科學與生物學的現實。因此,就算先進歐洲聯盟的整合,也是建立在互相尊重,堅決捍衛文化的差異與國家主權獨立的先決條件與原則之上。歐盟的成員國,絕對沒有任何一國願意放棄國家主權加入歐盟的。中國的大一統思想,企圖以威權政府的手段鎮壓不同於其觀點的政策,事實上是在摧毀中國文明的前途,阻礙人類文明的進步發展。而塞爾維亞對少數民族的新態度,將使塞爾維亞廣為歐洲各國的政府所接受,使塞爾維亞的聲名更為世人所知曉,成為真正的大塞爾維亞,而不是為了死守與蒙特內哥羅的聯邦,使得世人對塞國的認知將限於沒落的南斯拉夫聯邦。中國的漢人是中國十三億人民的絕大多數,也是世界上人口第一強權。然而,中國想要成為真正領導世界的大國,其實必須先認清世界的潮流,不要再欺壓弱小,其成為偉大國家的美夢,才有實踐的可能。

 
(轉載自Taiwan News 財經文化周刊 第244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vil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