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cyberbees.org/blog/archives/000824.html
政府加劇「公共利益」的滅亡?
■作者:鍾榮峰(<台灣立報>專欄作家)

對非台南市的人來說,<台南客運>的關門打烊只是一則無關痛癢的新聞而已,或許連充當聊天閒扯的內容都搆不上,但對於<台南客運>的員工而言,那是攸關生存的大事,對台南市市民而言,卻是原已不發達的大眾公共交通宣告死亡!


地方客運業的告急,不獨<台南客運>,除了台北、高雄兩都會區外,餘者雖程度不一,卻無不做垂死掙扎。不久之前,媒體即披露雲林縣<台西客運>、<桃園客運>、<中壢客運>均陷入「加護病房」般的經營危機,未披露者也離此不遠矣!

總體經濟的惡化,是地方客運業產生虧損的近因,但是,台灣政府長期鼓勵消費使用汽機車、抑制大眾公共交通的政策才是根源,而此根源又是台灣政府屈服於美、日兩帝國主義汽機車壟斷財團的威逼所致,其所造成的惡果除了地方大眾公共交通系統的低度發展與今日告急外,還包括了交通混亂、人們的生命浪費於塞車、交通肇事傷亡及其家庭悲劇的暴增、空氣污染、噪音污染、廢熱氣窒人與對石油能源的過度依賴等「副產品」!

由於長期虧損與遭到政府所設「討債公司」--<法務部行政執行署>,通過強制拍賣、監禁等「合法」暴力手段迫使欠債人民償還政府各種「應收」帳款--的強崔硬討,儘管<台南客運>已有75年歷史--自日據時代即開始營運,儘管兩三百名中高齡員工的工作權不保、資遣費無著落、轉業幾陷絕望、失業後家計瀕危、子女輟學在即,儘管台南市的大眾公共交通權驟被剝奪,但是,這些「公共利益」的要求,仍擋不住政府與市場聯手要將<台南客運>在9月1日「趕入歷史」!

從媒體報導中,我們看到民進黨立委王幸男以「公共利益」之名向<法務部行政執行署>說項,試圖延緩<台南客運>的死期,但是,<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卻比非法的「地下錢莊」更無情地、更冷血地向<台南客運>開鍘--查封財產!這樣的「鐵腕魄力」似乎遠遠超乎對諸般軍購弊案、黑金猖狂的軟弱無能?

我們更看到整個政府部門--包括<經濟部>、<交通部>、<台南市政府交通局>、<公路總局>等--非但不主動積極地捍衛「公共利益」,而且,還不約而同地縱容、加劇「公共利益」的滅亡,但表面說詞都是一副「束手無策」的無奈。

極為明顯地,我們發現政府對待企業危機的兩種迴異態度;一種是對大財團的紓困需索拼命滿足,這以國庫資金「輸送」性地支援BOT的<台灣高鐵>、以納稅人鉅額稅金打消銀行呆帳為最,另一種則是對<台南客運>的垂死予以眼睜睜旁觀,甚或落井下石!迴異原因無它,前者是佔有統治權力的大資產階級--即大財團大資本,而後者僅是地方性的小資產階級!

其實,要挽救<台南客運>及其涉及的諸般「公共利益」,一點都不難,只要把它積欠政府的所有款額轉化成公司股份,再將員工被積欠的薪資也轉化成公司股份,至多再由台南市政府挹注一些資金,以使<台南客運>改造成「公有、員工營」的集體化企業,值此危機當頭,定能激發員工的團結合作精神與勤奮頑強鬥志,一展營運上的創造力與積極性,大幅提高工作效率與對乘客的服務品質,在地方客運業的共同危難情勢中殺出一條「希望之路」!

這樣一條「希望之路」,也同時是許多瀕危企業的可能挽救模式,譬如員工為追討資遣費而組成自救會、而資方正在偷偷變賣資產的<真相電視台>等,然而,在一切私有化、民營化的狂潮兇濤下,在政府日益自甘臣服於市場經濟統治的趨勢下,如此思維的解決方案,不僅是逆流,而且根本進入不了官員們的腦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vil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