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盟整合 小國扮演關鍵力量

文/吳志中(歐盟研究協會秘書長;東吳大學政治系助教授)

就在法國公投否決歐盟憲法之後一個多月,盧森堡則於2005年7月10日以56.62%的贊成,公民投票通過歐盟憲法。投票結束之後,各國紛紛給予盧森堡極大的讚許,稱許盧森堡國民的理智抉擇。歐盟議會主席Borrell表示非常高興這樣的投票結果,因為盧森堡證明了歐盟的政治整合仍然是現實狀況中的重要議題。歐盟議會的其他議員也紛紛喝采,認為可以從盧森堡的投票結果得到鼓勵,以便讓歐盟憲法在其他國家繼續進行認可的程序。歐盟執委會主席Barroso認為這是一個強烈的訊息證明歐盟會員國裡大多數的國家仍然同意歐盟憲法符合大家的需求。西班牙外交部長Moratinos也表示盧森堡的投票結果證明了歐盟大部分的國家仍然認可這一部憲法,並且終於扭轉了否決歐盟憲法者的氣勢。德國總理Schröder也表示盧森堡的投票結果將鼓勵並且幫助歐洲各國從迷失的道路回到共同前進的大道上,以便見快克服目前的危機。

歐盟的整合在整個歐洲的歷史上,一向是大國主導的重要事務。而且歐盟的建立與發展更是由德國與法國主導,為了避免彼此之間的戰爭,同時團結一致抵抗當年蘇聯的侵略而組成的同盟關係。而如今,竟然靠一個小國盧森堡的投票結果來解決歐盟整合所面臨的危機。這樣的發展證明了小國在現實的國際政治環境裡,仍然也有重要角色的扮演,而並非一切都是大國做決策。而這一次,如果繼法國與荷蘭否決掉歐盟憲法之後,盧森堡也投下否決票,我們應該很難想像歐盟整合會遭受到如何重大的打擊。

當然,並不是每一個小國都有像盧森堡一樣扮演重要國際關係角色之能力。例如賽浦路斯也同樣於2005年6月30日投票通過歐盟憲法,但是並沒有引起注意與迴響。其原因不只是因為賽浦路斯是國民議會投票決定,而非公民投票之外,更當然是因為賽浦路斯是新成員國,並且也沒有意願在歐盟整合事務上扮演重要的角色。

歐盟整個整合的歷史過程中告訴我們,大國與小國都是國家,都必須彼此互相尊重。如果小國有意願,小國也可以在國際事務上扮演重要的角色。荷蘭每一個人對歐盟預算的貢獻是二十五個會員國裡之冠。因此,當歐盟裡的優等生荷蘭繼法國之後,以更高的比例對歐盟憲法投下否決票之後,就有評論者以非常悲觀的語調宣判了歐盟政治整合的死刑。而事實上,也造成了歐盟成立以來最大的政治危機。

在世界稱羨的歐洲聯盟會員國裡,所有模範生都是小國家。失業率最低的是盧森堡(03.8%),經濟成長率最高的是愛爾蘭(7.7%),通貨膨脹最低的是芬蘭(0.6%),生活品質HDI最高的是芬蘭(94.4)冰島(94.2)與瑞典(94.1),國民個人生產毛額最高的是盧森堡(46930$),兩性最平等的社會是挪威(94.1)、冰島(94)與瑞典(94),最大的農產品輸出國是荷蘭(世界第二名,僅次於美國),援助他國佔國民生產總毛額最高的是丹麥(1%)。在歐洲的社會裡,小國不是弱點,反而是發展完美的驕傲,這是值得臺灣在思考其未來與發展方向之時可以借重的最好典範。



(轉載自Taiwan New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vil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