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pf.org.tw/PUBLICATION/IA/091/IA-C-091-149.htm
全球向右轉,第三條路走不通?

內政組特約研究員 謝相慶


在政黨屬性的政治光譜上,權力的鐘擺左右搖盪,有如潮起潮落。

1990年代中間偏左政黨在歐洲的英國、法國、義大利、德國,還有大西洋彼岸的美國和加拿大,相繼執政。為了將這種新的中間偏左政治重新定位,英國首相布萊爾稱之為「第三條路」,德國首相施洛德稱之為「新中間路線」。

全球向右轉?

曾幾何時,在2000年代初,我們所見到是,左派退潮,保守勢力再起。最近國會議員選舉結果顯示,整個歐洲政治的趨勢在向右轉,中間或中間偏右的政黨在法國、荷蘭、葡萄牙、丹麥、挪威、義大利、西班牙等陸續奪回執政權,愛爾蘭與澳洲,右派執政黨也蟬聯成功。

由八十個保守派的會員政黨所組成的「國際民主聯盟」(IDU)六月九日在華盛頓開會,國民黨主席連戰也代表參加。英國保守黨前領袖赫格說:「中間偏右的政黨並非在最近所有的選舉中都獲勝。但是,這次來華盛頓參加會議的保守黨派,在過去十八個月來,勝利明顯多於失利。世界上正在發生一些重要的變化。」這種變化就是全球政治有向右轉的明顯趨勢,或許也顯示第三條路已走不通。

第三條路走不通?

第三條路是由左向中靠的中間偏左路線。根據英國學者紀登斯的說法,就是社會民主的更新。布萊爾曾解釋說,「我所稱的第三條路,也可以看成是現代化的社會民主,就是說,我們這些處於左翼和中間偏左的人,在改變社會的時候,我們的目的是克服不安全感,解放人們,使他們能夠在新的世界中生存發展。」但是,中間偏左政黨在推動社會民主政策時,能否讓人民有免於恐懼的自由?

根據德國基督民主聯盟的國際事務秘書施密特說:「9月11日是個非常重要的日子,因為與國內安全,特別是國際和國家安全有關的問題,開始受到人們的關注。大多數人都認為,中間或中間偏右的政黨、基督教民主聯盟、溫和的政黨,比左派的社會黨更能解決這些問題。」

由於人民對恐怖主義的恐懼以及對阿拉伯人和回教徒的偏見,增加了右派政黨的吸引力。

其實右派政黨的勝選,在某種程度上是中間偏左政黨執政失敗,特別是其經濟政策失靈的結果。由於全球化的經濟挑戰越來越嚴重,因此,很多人要求政府能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vil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