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政治理論的主要流派
俞可平
http://www.cp.org.cn/pool%5Cdzzlldzylp.htm

政治學的歷史演革表明,政治學與現實政治的關係最為密切,它始終隨著現實的變化而變化,隨著現實的發展而發展。完全可以說,每一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自己的政治學理論,每一種政治理論也必然打上時代的烙印。政治學家由於所處的經濟和文化背景不同,政治立場和價值觀不同,分析和觀察問題的角度不同,對上面這些現實政治問題的認識也極不相同。現當代以來,各國政治學家提出的各種各樣觀點、學說和思想,大體上可歸入以下不同的政治理論或政治思想流派:新自由主義、新保守主義、新馬克思主義、精英主義、社群主義、民主社會主義等等。

新自由主義
自由主義是近代以後西方最重要的政治思潮之一。自由主義的出發點是自我和個人,它強調個人權利的優先性,特別是個人的自由和平等權利。它認為,個人的自由選擇權以及保證這種自由選擇權在公正的環境中得以實現,是自由主義的根本價值。在自由主義者看來,一旦個人能夠充分自由地實現其自身的價值,那麼個人所在的群體和社會,也必然能最終實現其公共利益。根據自由主義的邏輯,個人的利益和行為是分析和觀察一切社會政治問題的基本視角。一切複雜的歷史事件、社會制度和政治運動等等,最終都可以被約簡為個人行為,所以自由主義的方法論是個人主義或“原子主義”。當代的新自由主義繼承了傳統自由主義的基本價值,但它把強調的重點放在保證個人實現自由權利的社會公正上。新自由主義尤其強調私有制和市場經濟對實現個人權利的極端重要性,主張國家的中立性,反對國家對社會和個人事務過多的干預,積極倡導公民社會的作用,竭力維護社會的多元主義價值。由於它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對西方古典價值的弘揚,所以它又被稱為“新古典主義”;由於它始終強調個人主義的價值,所以它也被稱為“新個人主義”;由於它宣揚多元價值和多黨政治,所以它還被稱為“新政治多元主義”。

新保守主義
與自由主義一樣,保守主義也是西方歷史上影響最大的政治思潮之一。保守主義的主要特徵,是極其重視現存的傳統、秩序、等級和自由的價值,認為這四大政治價值高於其他任何價值,維護這些價值是國家的根本任務。與此相適應,保守主義反對任何激進的社會改革,認為傳統和秩序壓倒一切。由於傳統和現存秩序在不同的時期和不同的社會政治背景下,有極不相同的含義,所以在不同的歷史條件下保守主義的意義也各不相同。當代的新保守主義在秉承保守主義經典價值的基礎上,特別強調憲政秩序的重要性,倡導一種“憲政的民主”。新保守主義一方面強調國家對於維護個人自由和社會秩序的重要性,主張加強國家的權威。另一方面,它又竭力反對國家通過大規模干預社會經濟的方式推行福利國家政策,認為福利國家對個人自由具有災難性的後果。新保守主義反對一切激進的政治理想,尤其是反對社會主義、多元主義和馬克思主義,認為所有激進的政治思想都是促進人類文明墮落的腐蝕劑。

新馬克思主義
從20世紀70年代以來,新馬克思主義被認為是與新自由主義、新保守主義和民主社會主義等同樣重要的幾種西方流行的政治思潮之一。所謂新馬克思主義,就是國外學者(主要是西方學者)試圖按照他們所理解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對當代發達資本主義社會的政治現實所作出的新的理論解釋模式。它是在經典馬克思主義的影響下直接產生的,是馬克思主義在當代西方發達國家的變種。新馬克思主義既不同於經典馬克思主義,也不同於其他西方的主流政治理論。它的基本特徵,就是試圖根據當代發達資本主義國家政治現實來闡釋和發展馬克思和恩格斯的某些論斷,或者對馬克思恩格斯的某些論斷加以詳盡的發揮,然後反過來又用這種修改過的新穎理論來解釋當代資本主義國家的政治現實。新馬克思主義對當代資本主義持激烈的批判態度,它揭露當代西方國家政治不平等和不自由的種種事實,並試圖用階級分析、經濟分析和性別分析等方法去解釋造成這種現象的深刻根源。它倡導激進的政治改革,積極推動福利國家的進程,明確反對新自由主義和新保守主義的政治主張。

政治精英主義
現當代以來,精英主義在西方世界也是深有影響的政治理論之一。政治精英理論的基本前提是,認為任何社會都存在著統治者和被統治者兩大階級。統治階級是少數。但他們壟斷著政治權力,履行著所有重大的政治職能。被統治階級是絕大多數群眾,他們是統治階級的工具。人民群眾當家作主或主權在民的觀點,從來就是一個虛構的神話。不可變移的歷史規律是:絕大多數民眾始終都受少數精英人物的統治,這就是著名的精英主義理論的“寡頭統治鐵律”。精英主義既反對自由主義的代議民主理論,也反對馬克思主義的政治理想。當代的精英主義理論家認為,民主不是像人們 所說的那樣是“主權在民”或“實現人民的意願”,也不是自由、平等,民主是少數社會精英通過競選而取得政治決策權的制度。當這些社會精英通過所謂的民主程序成為控制國家權力的政治精英後。他們就成為決定國家和人民命運的主宰。這種當代的精英主義理論,又被稱為“民主的精英主義”。

社群主義
社群主義也是當代西方最有影響的政治思潮之一,它是在20世紀80年代後產生的,是在批評新自由主義的過程中發展起來的。有人說,20世紀70年代西方政治哲學的主題是新自由主義者的正義,而80年代的主題則是社群主義者的“社群”。到了90年代。正義和社群都成為西方政治理論的主題,社群主義和新自由主義也因此形成了當代西方政治理論兩相對峙的局面。如果說新自由主義的哲學基礎是新個人主義,那麼社群主義的哲學基礎則是新集體主義。社群主義反對新自由主義把自我和個人當作理解和分析社會政治現象和政治制度的基本變數,而認為個人及其自我最終是由他所在的社群決定的。因此,社群才是政治分析的基本變數。在價值觀上,新自由主義強調個人權利優先的原則,而社群主義則強調集體權利優先的原則,比起個人權利來,社群主義特別倡導公共利益優先,用公益政治學替代權利政治學,是社群主義的根本主張。社群主義強調家庭、社區和國家的價值,倡導愛國主義,鼓勵公民積極的政治參與。

民主社會主義
民主社會主義最初起源於歐洲,它一直是歐洲左翼政黨的指導性理論。民主社會主義的基本主張就是,將資本主義的優點與社會主義的優點結合起來,同時克服兩者的缺點,尋找一條介於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之間的“第三條道路”。從20世紀90年代以後開始流行於西方國家的民主社會主義與傳統的“第三條道路”發生了重大的區別。目前流行的“第三條道路”的最基本意義,就是它聲稱同時超越以新自由主義為特徵的新右派和以社會民主主義為特徵的傳統左派。換言之,它既反對傳統的右翼保守主義政治,又反對傳統的左翼激進主義政治,同時又分別從傳統的左右兩翼中吸取了營養,繼承了傳統左派和新右派的某些價值。它被認為是在傳統的兩個極端之間找到了一個合適的仲介,它是一種新的中派,或一個新的中心。例如,它繼承了傳統左派的社會正義觀點,但放棄了其階級政治。它拒絕新右派的極端自由主義,同時接受了其反對權威主義和排外主義的目標。它既反對傳統左派熱衷於擴大政府干預的範圍,也反對新右派過分弱化政府干預的主張。它既反對老左派對民族國家的輕視,也不滿新右派對民族國家的過分自信。它象新右派一樣看到了福利國家存在的致命弱點,但象老左派一樣不同意放棄或削弱福利國家,而主張對福利國家進行徹底的改革。


學習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vil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