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社會科學院院報》
2004 年 10 月 19 日
書評 
《福利國家經濟學》(尼古拉・巴爾著) 鄭秉文等譯 
中國勞動社會保障出版社 2003 年出版 
 
福利國家經濟學研究的經典之作
關耳
國際著名公共經濟學家、英國倫敦經濟學院經濟系巴爾教授的著作《福利國家經濟學》中文版於 2003 年初由中國勞動社會保障出版社出版。該書系獲 2002 年度“引進版社科類優秀圖書獎”的《社會保障譯叢》之一,共 8 種。
巴爾是福利國家經濟學的主要奠基人,曾在世界銀行兩次供職,專門負責爲中東歐和俄羅斯設計收入轉移和醫療保健制度。十幾年來,他在福利經濟學、福利國家經濟理論、社會保障、特別是經合組織國家和經濟轉型國家的養老金經濟學、醫療衛生經濟學、高等教育經濟學方面做出了具有開創性的工作。他曾任“澳大利亞西部委員會”顧問;曾受聘於新西蘭政府。爲新西蘭制定公共政策做出了卓越貢獻;目前是匈牙利政府的顧問。巴爾著述頗豐,主編或撰寫的專著近 10 部,最新的代表作有《作爲儲錢罐兒的福利國家》,主編了《經濟理論與福利國家》等;翻譯成中文的有《福利經濟學前沿問題》。
鄭秉文等人翻譯的這本《福利國家經濟學》是巴爾的重要代表作之一。第一版出版於1987 年,該書是根據 1998 年最新的第三版譯出。十幾年來。這本書被倫敦經濟學院和許多大學採用爲大學和研究生的教科書或教學參考書。該書代表了當今西方經濟學界研究社會保障和福利國家問題的最新成果,處於學科前沿。巴爾應邀爲中文版撰寫了一篇較長的序言,其中對中國的社會保障制度改革做了獨到的評價。並對失業、貧困救助、養老保障、醫療和高等教育等領域有可能適用的政策取向做了分析。他認爲,“最關鍵的是在設計政策時要盡可能地簡單。在中國這樣一個制度能力有限的國家,要像其他那些稀缺的資源一樣,盡可能地利用好這些能力並使之效用最大化”。
這部專著的特點是:第一,試圖在傳統的經濟學理論框架與福利國家的相關問題之間建立一個自然的“對話渠道”和橋梁。作者在對福利國家進行經驗式比較分析的過程中,主要使用規範的研究方法,以帕累托最優爲起點和分析工具,進行理論層面的演繹。在浩如煙海的關於研究福利國家的英文專著中,如此工程浩大、體系完整的規範研究還不多見。第二,通過經濟學的規範分析來解釋和論證福利國家的存在是有效率的。20 世紀 70 年代以來,福利國家經歷了前所未有的“危機”。在社會學、政治學和經濟學等理論層面對福利國家的效率問題“質疑”者遠遠多於“詮釋”者,其中對福利國家“社會正義”和再分配的作用則有較多的認同。但是,福利國家是否具有效率的功能?如何從經濟理論上“求證”它的效率功能?從經濟學上如何證明社會保障和福利國家存在的“合理性”?它是否符合福利國家的現狀?歸納出怎樣的原則性的理論根據?通過微觀經濟學和福利經濟學的理論演繹,輔之以大量的數學公式的推導,加之大量的經驗式的分析,再加上各種理論流派爭論的比較分析,巴爾最終構建了一個龐大而繁雜的“福利國家經濟學”的理論大廈。貫穿於全書的一個基本命題是,市場是有缺陷的、不完全的市場,不完全的競爭尤其是不完全的資訊等市場失靈導致市場無效率,不能使之達到帕累托最優。因此。國家出面對市場進行一定的干預和補充,不僅是爲了實現社會公正,更是爲了提高經濟效率;一些技術上的原因導致廣義和狹義保險市場上的資訊不對稱,使現金給付和實物給付的供給方面存在著資訊失靈,使失業、養老、醫療保健等狹義保險市場上普遍存在著逆向選擇和道德風險。使教育的供給方面存在著資訊失靈現象,從而預示著政府應該扮演重要的角色。由此,公共捲入、公共基金或公共提供(未必是公共生産)的行爲就更爲有效率。風險、不確定性和不完善的資訊,這些市場失靈現象就成爲潛在的要求國家出面介入這些保險的重要根據。第三,將教育尤其是公共住房政策納入實證與規範分析之中。這不僅將經濟學的研究範圍延伸至“貝弗裏奇範式”的福利國家邊界,事實上。它還給出了“福利國家經濟學”的構件和理論框架。資訊經濟學是始終貫穿於這本書的一個基本研究方法,資訊不對稱等市場失靈現象是導致福利國家賴以存在的基本原因,逆向選擇和道德風險等資訊失靈是産生強制性社會保險保障的重要理論依據。第四,運用比較研究的方法。作者以英國爲第一案例國家和基本參照背景,進行了國際橫向的比較研究;使用了大量資料,將福利國家作爲一個歷史現象進行了縱向的比較研究。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網站 http://www.iwep.org.cn/ 製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vil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