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安全諮商會議聯合聲明全文

【中央社記者劉坤原華盛頓十九日專電】

美國國務卿萊斯及國防部長倫斯裴,與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及防衛廳長官大野功統,今天在華府舉行美日安全諮商會議後,發表聯合聲明,強調駐日美軍維持嚇阻力量的重要性。聲明並要求北韓放棄核子武器,呼籲中國改善軍事透明度,同時希望台海相關問題透過對話和平解決。

這項聯合聲明全文如下:

  美日安全諮商委員會聯合聲明

一、美國國務卿萊斯及國防部長倫斯裴,與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及防衛廳長官大野功統,於二○○五年二月十九日在華府舉行美日安全諮商委員會會議。他們對美國與日本所面對的安全與聯盟議題,以及兩國其他方面關係進行討論。


面對今日世界的挑戰並肩合作

二、部長們認為美國與日本之間,在安全、政治和經濟廣泛議題上的合作關係,情況甚佳。他們承認,以多項美日安全協議為核心的美日聯盟,在保障美國與日本的安全與繁榮,及加強區域及全球和平與安定,扮演極重要的角色,因此期盼擴大這些合作。

三、部長們強調美國與日本在領導提供阿富汗、伊拉克和廣大中東地區國際協助的重要性,這些努力現在已產生效果。部長們讚美美國及日本與其他國家,成功合作對印度洋地震及海嘯災難提供廣泛援助。

四、部長們承認美日之間的合作和諮商,尤其是經由擴散安全方案,對推展禁止武器擴散極為重要。他們對美國、日本及其他國家成功進行各項防制演習表示歡迎。

五、部長們對彈道飛彈防禦系統能加強我們抵抗並嚇阻飛彈攻擊,及阻止他方發展彈道飛彈,表示信心。基於雙方在飛彈防禦合作的成就,包括日本決定加入彈道飛彈防禦系統,及最近宣佈武器出口三原則,部長們重申,美日將在彈道飛彈防禦系統共同研究計畫的政策和實施方面,繼續密切合作。


共同的策略目標

六、部長們討論了新的安全形勢。他們指出新的及正在興起的威脅,諸如國際恐怖主義及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擴散和運輸方式,已形成共同的挑戰。他們都承認,由於全球社會國家之間的互相依賴越來越深,這些威脅將影響到全世界各國,包括美國和日本的安全。

七、部長們注意到這些威脅也在亞太地區出現,並強調這些持續性的挑戰,繼續製造不可預測性和不安定感,因此認為必須重視軍事戰力的現代化。

八、部長們強烈呼籲北韓迅速而無先決條件地回到六方會談,並承諾在透明及可以查證的情況下,完全銷毀所有核子研發項目。

九、基於以上對國際安全及環境的瞭解,部長們一致認為雙方政府基於聯盟關係,必須密切合作,共同努力執行美日各項安全協議,追求共同的策略目標。雙邊都決定根據這些共同策略目標,定期進行諮商,協調各項政策,並於安全環境需要時,更新這些目標。

十、在這個地區,共同策略目標包括:

*保障日本的安全,加強亞太地區的和平與安全,及維持應付影響美國與日本的突發狀況的能力。

*支持朝鮮半島的和平統一。

*尋求有關北韓問題的和平解決,包括其核子計畫、彈道飛彈活動、非法活動、及北韓綁架日本人的人道問題。

*發展與中國的合作關係,歡迎中國在地區及全球扮演一個負責任及建設性的角色。

*鼓勵和平解決有關台灣海峽的問題。

*鼓勵中國改善軍事事務的透明化。

*鼓勵俄羅斯在亞太地區扮演建設性角色。

*透過北方領土的解決,達成俄日關係完全正常化。

*促進一個和平、安定和充滿活力的東南亞。

*歡迎通過各種方式發展區域合作,強調開放、包容、透明的區域機制。

*勸阻造成不安定的武器買賣和技術轉移。

*維持海運安全。

十一、全球共同策略目標包括:

*在國際社會推廣基本價值,包括基本人權、民主、法治。

*在促進國際和平及發展的合作方面,更進一步鞏固美日夥伴關係。

*推動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減少與反擴散。

*防止並根除恐怖主義。

*善用目前動力,促成日本成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改善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效率。

*維持並加強國際能源供給的安定。


  加強美日安全暨國防合作

十二、部長們對對方各自發展安全及防衛政策的努力,表達他們的支持與感謝。日本的新國防計畫方針強調,日本的戰力是為了有效應付新威脅及各種突發狀況,積極參與改善國際安全環境,及符合美日聯盟的重要性。美國正在積極進行廣泛軍事改革,重新調整並加強全球防衛部署,以便為不確定的安全環境,提供策略導向的適當戰力。部長們確認這些努力將保障並加強雙方的安全與國防合作。

十三、基於上述各點,部長們強調有必要繼續檢討日本自衛隊的角色、任務和戰力。美軍也必須在良好協調下,有效應付各種挑戰。這項檢討將把日本最近發展國防計畫方針、立法應付突發狀況、及相互補勤支援等方面的成就列入考慮。部長們也強調加強美日軍隊互動的重要性。

十四、部長們一致認為,這項檢討應在雙方就美軍調整在日本部署的諮商中討論。他們決定加強諮商,共同努力強化日本的安全及區域的安定。在此前提下,雙方確認美國在減輕對包括琉球在內的地方社區的負擔情況下,應繼續維持在日本的嚇阻力量與戰力。部長們指示他們的幕僚儘速對他們提出諮商的報告。

十五、部長們同時強調美軍繼續加強與地方社區積極性關係的重要性。他們強調,加強執行美軍現狀協議(SOFA),包括穩定執行琉球特別行動委員會(SACO)的最後報告,對穩定美軍駐防日本非常重要。

十六、部長們注意到現行的特別措施協議(SMC)即將於二○○六年三月到期,鑑於這項協議對支持美軍駐防日本相當重要,他們決定開始就未來的協議進行諮商,以便地主國提供適當的支援。

9402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vil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