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政治理論前沿八大熱點掃描
編者按:20世紀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以來,冷戰的結束、新經濟的產生、資訊社會的來臨、全球化趨勢的加劇和公民社會的復興,表徵著一個新時代的到來。對這些時代的巨變,近年來西方政治學家適時地做出了自己的反應,形成了新的討論場或問題場,即所謂新的「話語」。本刊特刊登俞可平同志的文章,對當代西方政治學家關注的前沿熱點問題進行概括介紹。
國家主權
近代以後,民族國家一直是人類政治生活的核心。民族國家建立在眾所周知的三要素之上:領土、主權和人民。然而,不可阻擋的經濟全球化進程已經對領土、主權和人民三要素構成了重大的挑戰,正在從根本上動搖人們心目中的國家形象。鑒於經濟全球化對民族國家的領土、主權和公民認同所構成的挑戰,一些西方學者直接就把全球化的程序定義為「非民族國家化」的過程,認為全球化正在消除經濟空間和政治空間的一致性。這無疑是一種偏激的和誇張的觀點。在可見的將來,民族國家及其主權政府還會長期在人類政治生活中扮演核心的角色。然而,同樣毋庸置疑的是,民族國家和主權政府的性質及其在人類政治生活中的作用,確實正在因經濟全球化的衝擊而發生重大的變化。
公民社會
當經濟全球化和政治民主化要求減少國家對社會事務的干預時,依靠什麼力量來維持社會的正常秩序和推進民主政治呢?西方政治學家把目光投向了公民社會。他們認為,公民社會是市場經濟的必然產物,是現代民主政治的基礎。所謂公民社會,指的是國家或政府之外的所有民間組織和民間關係的總和,其組成要素是各種非國家或非政府所屬的公民組織,包括非政府組織、公民的志願性社團、協會、社區組織、利益團體和公民自發組織起來的運動等,它們又被稱為介於政府與企業之間的「第三部門」。作為公民社會組成要素的民間組織具有五個顯著的特徵,即組織性、非官方性、非盈利性、相對獨立性、自願性。
治理
由政府行為組成的國家統治,直到現在仍然是政治分析的核心內容。然而,在經濟全球化和政治民主化的背景下,公民社會組織正在承擔越來越多和越來越重要的公共管理職能。政治學家把這種由民間組織獨立從事的公共管理,以及民間組織與政府部門合作進行的公共管理活動,不再叫作政府統治,而稱作治理。治理一詞的基本含義是指官方的或民間的公共管理組織在一個既定的範圍內運用公共權威維持秩序,滿足公眾的需要。治理的目的是指在各種不同的制度關係中運用權力去引導、控制和規範公民的各種活動,以最大限度地增進公共利益。所以,治理是一種公共管理活動和公共管理過程。
治理與統治有四個基本的區別。首先,治理雖然需要權威,但這個權威並非一定是政府機關;而統治的權威則必定是政府。其次,管理過程中權力運行的向度不一樣。政府統治的權力運行方向總是自上而下的,治理則是一個上下互動的管理過程,它主要通過合作、協商、夥伴關係、確立認同和共同的目標等方式實施對公共事務的管理。再次,管理的範圍不同。政府統治所涉及的範圍就是以領土為界的民族國家,治理所涉及的對象則要寬泛得多。最後,權威的基礎和性質不同。統治的權威主要源于政府的法規命令,治理的權威則主要源于公民的認同和共識。前者以強制為主,後者以自願為主。「少一些統治,多一些治理」,成了一些西方政治學家和政治家的流行口號。
善治
自從有了國家及其政府以後,善政便成為人們所期望的理想政治管理模式,這一點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善政的內容,無論在中國還是在外國,在古代還是在現代,都基本類似,一般都包括以下幾個要素:嚴明的法度、清廉的官員、很高的行政效率、良好的行政服務。與善政對應的是「善治」。概括地說,善治就是使公共利益最大化的社會管理過程。善治的本質特徵,就在於它是政府與公民對公共生活的合作管理,是政治國家與公民社會的一種新穎關係,是兩者的最佳狀態。善治的基本要素有以下10個:合法性;法治;透明性;責任性;回應;有效;參與;穩定;廉潔;公正。
全球治理
大體上說,全球治理是指通過具有約束力的國際規制解決全球性的衝突、生態、人權、移民、毒品、走私、傳染病等問題,以維持正常的國際政治經濟秩序。全球治理的要素主要有以下5個:全球治理的價值、全球治理的規制、全球治理的主體或基本單元、全球治理的物件或客體以及全球治理的結果。全球治理的價值,就是全球治理的倡導者們在全球範圍內所要達到的理想目標。全球規制就是維護國際社會正常的秩序,實現人類普世價值的規則體系。全球治理的主體或者說基本單元,指的是制定和實施全球規制的組織機構。全球治理的物件,包括已經影響或者將要影響全人類的跨國性問題。全球治理的效果,涉及到對全球治理績效的評估。最後,特別需要強調指出的是,在西方的全球治理理論中也存在著一種極其危險的傾向,這就是它有可能成為某些跨國公司和國家干預別國內政、謀求國際霸權的理論依據。
實質民主與程式民主
實質民主論認為民主是一種政治狀態,在這種政治狀態中個人的權利得到了最充分的保證。程式對於民主政治而言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個人權利的實現。由於它強調個人權利壓倒一切的重要性,並主張從政治過程的後果來判斷政治體的民主程度,所以它又被稱為「權利基礎論」或「後果推動論」。程式民主論主張民主是一種過程或一種程式,個人的自由平等權利只有在這種過程或程式中才能實現。後果對於民主政治而言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民主政治的程式。它認為程式對於民主而言具有壓倒一切的重要性,絕不能由後果來判斷政治體的民主程度。實質民主論者倡導代議民主或憲政民主。對於他們來說,民主政治的核心問題是憲政問題,憲政民主是實現個人權利的根本途徑。程式民主論者則強調參與民主。對於他們來說,民主政治的核心問題是人民的參與過程,人民的參與過程是實現民主的根本途徑。實質民主論強調統治合法性的主要來源是各種成文的或不成文的法律、規章、制度或傳統習慣,民主政治的合法性依據主要是上述法規、制度或傳統對個人權利的尊重和保護。相反,程式論者則認為,對於民主政治而言,政治合法性的主要來源不是這些法律、規章、制度和傳統的內容本身,而是產生這些法律、制度和傳統的程式。
遠程民主與協商民主
從古希臘的亞里斯多德開始,西方的政治學家就極其重視對話對於政治民主的重要性。他們認為,民主的過程就是決策者不斷聽取民眾意見並使之轉化為政府政策的過程。然而,在現代國家,政府與公民之間的直接對話和協商受到了極大的限制,直接民主很難有效推行,代之而起的是間接的代議民主。近些年來,西方國家越來越多的政治理論家認為,間接的代議民主存在著不少致命的缺點,他們大聲呼籲增加政治對話的機會。然而,現代的通訊技術大大地改變了傳統的面對面對話的性質和功能,由此產生了兩種不同的民主理論。一種是遠程民主理論,另一種是協商民主理論。遠端民主理論認為,建立在現代高度發達的通訊技術之上的大眾傳媒、輿論調查、民意代表、利益團體等制度,構成了代議民主的基礎。只要充分利用並進一步改進這些間接民主的制度和手段,就能有效實現民主的核心理念,即「民享、民有、民治」。協商民主理論認為,代議民主的上述要素已經與現代公民的要求及社會的發展不相適應,公民與官員之間就共同相關的政策問題進行直接面對面的對話與討論,是政治民主最基本的要素之一,也是任何其他方式所不可取代的。他們積極倡導公民直接的政治參與,並相信協商民主是民主政治的發展方向,是當代民主的核心所在。
個人權利與公共利益
保護個人權利,促進公共利益,在任何時候都應當是政府的基本任務之一。當兩者處於不相容狀態時,實際的選擇往往是排他性的:要麼優先考慮個人權利,要麼優先考慮公共利益。當代政治哲學中影響最深刻的一場爭論,即自由主義與社群主義之爭實源於此。自由主義者認為正義的原則是絕對的和普遍的,因而個人權利也是絕對的和普遍的,一個公正的社會必須遵循一個基本原則,即「不能為了普遍利益而犧牲個人權利」。自由主義者倡導「權利政治」,他們的理論便被稱為「權利的政治學」。社群主義者則相反,斷定普遍的善始終優先於個人的權利,公共利益必須優先於私人利益,如果必需,國家為了社會的公共利益,可以犧牲個人的私人利益。他們強調公共利益壓倒一切的重要性,其理論因而被稱為「公益政治學」。■中央編譯局副局長俞可平(編輯:黃海燕賀大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vil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