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東擴政策的地緣政治佈局與意義

歐盟協會秘書長
東吳大學助教授
吳志中


歐盟即將於今年擴張成為25國,並且為了適應這樣一個新局勢而草擬一部歐盟憲法。歐盟的廣化政策一直是歐盟成立以來的既定政策,並且也毫無疑問的是歐盟在世界立足,發揮影響力的重要利基。這一次的東擴政策是歐盟第四次廣化政策的實現。歐盟或稱歐洲共同體(EEC),其起源為1957年由歐洲六國(法、德、義、荷、比、盧)在義大利所簽訂的羅馬條約,而同時成立的還有歐洲原子能共同體(EURATOM)。1973年一月一日,歐洲共同體透過西擴,完成了第一次廣化政策:英國、愛爾蘭及丹麥分別加入歐市。1980年代,歐洲共同市場實施第二次廣化政策,這一次為南擴政策,並且讓希臘於1981年,西班牙與葡萄牙於1986年加入歐市。第三次的廣化政策發生於1995年,歐盟決定北擴,讓奧地利、芬蘭及瑞典加入。現行的廣化政策是歐盟歷史上的第四次,談判是從1998年開始並且於2002年得到具體的結果,決定繼續東擴。歐盟在歷經了西擴、南擴、北擴與現在的東擴之後,已經成為不容忽視的再興強權。兩項地緣戰略目標在這一次東擴之後將達成:增進歐洲的政治穩定與提升歐盟到世界第一強權的地緣政治企圖。在未來,未加入歐盟的國家除了挪威與瑞士之外都將是歐洲東半部的國家。而這些國家加入歐盟的意願又極高,因此歐盟三十國也可能在未來逐漸開始討論,進而逐漸形成歐亞大陸上地緣政治三強鼎立的現象:歐盟、俄羅斯與中國。
此外,地緣政治學者麥金德曾經於1919年說過:『 統治東歐者,控制心臟地帶Heartland;統治心臟地帶者,控制世界島World Island;統治世界島者控制世界』。當然,現在歐盟的東擴不能與這麼老的地緣政治理論直接劃上等號,進而認為歐盟東擴的最終目標是統治全世界。然而在前美國國家安全顧問Brzezinski的名著大棋盤裡,歐亞大陸仍然是美國的重要地緣戰略目標。也因此,歐盟東擴的政策雖然不是古典地緣政治學的考量,然而仍然具有牽動國際體系與世界秩序的重要地緣戰略象徵意義。根據法國世界報2000年的統計,以歐盟為主的歐洲地區(歐盟十五國)內部貿易額高達世界總貿易額的26.7%。這個數字遠高於亞太地區的13%與北美地區的6.8%,這其實也代表歐盟內部分工與整合都達到相當不錯的程度。而東歐國家的加入不僅將更加增強歐盟的經貿實力,更將帶來豐沛的勞動人口。歐盟實力的擴大,在世界強權實力的分配更將佔有一席之地。尤其根據世界貿易組織2002年的資料,歐盟如果連區域內的貿易總量都算在內的話,將佔世界的37.63%,遠遠超過美國的13.1%或者北美地區的17.16%。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在軍事整合的層次,歐盟內會員國也嘗試由部分會員的組合,開始建立一些不包含美國的聯合軍事武力部隊。例如(1)歐洲軍(德國、比利時、西班牙、法國、盧森堡)、(2)多國部隊中心(德國、比利時、荷蘭、英國)、(3)英荷兩棲部隊(英國、荷蘭)、(4)歐洲快速打擊部隊(西班牙、法國、義大利、葡萄牙) 、(5)歐洲海軍部隊(西班牙、法國、義大利、葡萄牙)。這些國防武力的建設都很清楚的顯示歐盟極欲建立起歐洲自主性的強大企圖。
也因此,我們認為歐盟的東擴或者稱之為廣化政策是歐洲史上非常具歷史意義的大事情。這項政策不僅有著經濟上、政治上更有軍事上的重要地緣政治與戰略利益。歐洲聯盟的東擴結束了被冷戰分割的歐洲,並且終於完成了歐洲之父舒曼當年的夢想:『當我們談到中歐與東歐的國家之時,雖然當今他們無法享受自由,而且也是一個極權制度,但是不要懷疑,他麼一旦可以,一定會加入歐洲共同體』。歐盟的東擴也是西方民主與人權價值的勝利,因為新加入國家所實施的政治體系必須符合歐洲聯盟的認可。也因為歐盟價值逐漸擴增至全歐洲,使得歐盟已經變成歐洲大陸和平穩定的一個最重要的要素。
因為歐盟的成立是歷經數十萬次的會議,透過民主程序,每一個國家的人民一一認可而完成。而且,歐盟尊重每一國人民的差異性與多元姓,因此會員國對加入國也有否決權以示尊重。所以法國可以兩次否決英國的入會,希臘也可以一直杯葛土耳其的申請。而這樣的一個建設過程是人類歷史上所沒有經歷過的。然而這樣的一個工程是否能繼續維持下去,並且歐盟要廣化到什麼地方?歐盟的深化與廣化政策一直是歐盟建設的最大挑戰。哪一個議題較重要,並且要運用多少歐盟的資源一直是爭論所在。
人類歷史上,強權的興亡一直是鐵律。從羅馬、蒙古到中原的華夏帝國皆然。然而以民主制度為基礎的強權或許將是一個例外,美國創立了人類歷史上影響力最大的強權,雖然在美伊戰爭後也面臨很大的挑戰,但是並不減損其世界第一強權的地位。歐盟仍然在繼續成長當中,而其經濟實力與文化影響力,也就是軟性權力Soft Power也絕對不輸給美國。而歐盟所建立的制度更是一個全新的制度,在整個二十世紀乃至於二十一世紀引起全世界各區域的效法。1967年的東南亞國協(ASEAN),1973年的加勒比海共同體(CARICOM),1989年的亞太經濟合作(APEC),1990年的澳紐近經濟關係協議(ANZCERTA),1991年的南錐共同市場(MERCOSUR)及1992年的北美自由交換協會(NAFTA)等區域組織的建立是明證。而這些區域力量在二十一世紀所達到的地緣政治平衡或許將是二十一世紀的全球治理新秩序,這也是歐盟東擴之後本文所觀察到的一個發展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vil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