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npo.nccu.edu.tw/content/section01/item04_doc/doc001.htm

公共利益 執行沒有公與私的差別

來源:生命力/林志昊/2000.9.12

「我從小對自己就很有期許,希望自己將來有能力,可以奉獻給社會。」千禧年夏末的向晚,夕陽西下、微風徐徐,政大教授江明修在他位於政大的研究室內,輕鬆且寧靜的說著。

現專職於政大公共行政系的江明修教授,是國內學界研究非營利組織的少數教授之一。在江老師所有的研究中,關於非營利部門的研究,就有將近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的比例。浸淫非營利組織研究十幾載,江明修歷經了國內非營利組織研究過程中無數的成長與創新,想到以前非營利組織研究的草創雛形,再想想今日國內非營利組織研究已經正式踏入專業,江明修教授心中也有些許的感受:「任何事情,不管是由誰做,只要是在公共領域內執行,它就應該是以公共利益為主。在這裡面,沒有公與私的區別。」

學生時期的江明修,對歷史、人文、宗教、哲學等領域都有很強烈的探索興趣,由於長期對周圍環境的關心與注意,使得江明修開始對自己有了很深的期許。「我早先就常常參與公益活動,一直以來在我心中,常常都有一種焦慮,很期待將來可以憑著自己的所學,對生存的世界有些貢獻。」憑著這一意志,江明修在赴美修習政治學時,就接觸到當時美國政治學中公共行政學派的研究。江明修表示這一學派對「公共行政」的主張與其他人不一樣,他們認為所謂的公共行政學,應該是以公共利益為主,主要目的是加強社會的力量,與重塑社區與社群的定位。「什麼是公共政策?他們認為一開始做時,出發點就是為公益,這才叫公共政策。至於這些政策是由公家機關執行或是私人機關執行,那是另外一個課題。所以在這裡,公共政策沒有公與私的分別。」江明修肯定的表示。

受到這一學派的影響,江明修教授在回國後,就將非營利組織的研究集中焦點在社群部分。江明修表示,美國的社會力之所以旺盛,那是因為在他們的生活中,社群佔的比例非常大。從中世紀開始,教會就在社區間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隨後在民間,就漸漸演伸出其他不同的社群組織,由下而上地來引導政策的策劃與推行。反觀於東方社會,卻 是注重由上而下的階層管理,對民間社群的養成卻顯少注意。江明修認為我們平常太在乎管理的方式,幾乎以為只要以管理績效的優劣,就可以決定公共利益的成敗。「管理績效是公共利益的手段,但絕對不是目的!」江明修教授一語道破國內社群管理的盲點所在。

所以在『台灣非營利組織研究網』推出的時候,江明修就把主要的重心放在「網路社群」的養成部分。「我希望可以請各種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士進來,以科技整合的方式一起做非營利組織方面研究。這樣就可以看到許多在非營利組織下,許多不同領域與不同的觀點的想法與作法。」江明修表示,在未來甚至計畫在政大成立企管EMBA與非營利團體的研究中心,將非營利組織的研究朝成立研究所的方向發展,而另一方面也可以與實務界的前輩合作,一起組成專業的非營利組織研究學會,讓學術與實務可以更加密切結合。

 網際網路的運用是否能對非營利組織的發展提供積極的方向?江明修表示,本來對非營利組織的認識只是自己的想像而已,但在成立『台灣非營利組織研究網』後,許多人將其他不同的想法帶進非營利組織的研究中。而這些新思維,也可以加深江明修個人自己在學術上的研究。「這種學術研究是可以相互刺激的,在網路上,我受到他們新觀念的影響就很大,也調整了原先自己對非營利團體的固定認知。」

  「網站不僅是個媒體,他甚至可以說是一個生命,他可以主動創造出許多知識,這是我們感到最訝異、也是最驚喜的部分。」從事非營利組織研究多年,江明修對自己在這方面的研究期許也越來越高:「當環境對你陌生時,你就要讓自己更堅定。別人若懷疑我們,我們自己就該去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vil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