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intermargins.net/repression/index.htm

傅柯學派將性(sexuality)視為一個政治發明(political invention);女性主義與酷兒理論(queer theory)雖然對性的權力效應有不同甚至相反的看法,但是她們都從政治角度來理解探討性;本網站也以「性政治」為切入性研究的視角。這是一個跨學科的網站,我們將從文化研究(cultural studies)、社會理論(social theories)、應用倫理學(applied ethics)、性學(sexology )等學科的角度與需要,來呈現當前性學術研究的成果,建立資料庫,與華文世界的學者交流。

 後現代的性政治視野經常對現代的啟蒙-解放運動採取敬而遠之的批評態度,然而在眼下「性」普遍被去政治化的現實環境與通俗文化中,強調現代政治的「壓迫-解放」視野有其絕對的必要,而且這是一種政治介入的選擇。真正的政治介入乃是無法面面俱到(且如傅柯所言,蘊涵危險權力)的存在主義式選擇( existential choice )。

 故而,我們的性政治網站以「壓迫-解放」的現代視野為主軸,但是也包含後現代性政治的觀點和呈現。從現代性政治的角度來說,性就是一群人對另一群人的壓迫。性是某些性偏好對另些性偏好的壓迫、某些生活方式對另些生活方式的壓迫、性的主流文化對性的次文化的壓迫。性壓迫往往表現為道德的、法律的、社會制度的、經濟的、文化再現的、職業工作的、人際關係的、個人自我的壓迫和規訓。自古以來,性的被壓迫者雖然從未傷害過任何人,然而卻面臨了處死、入獄、監禁、流放、暴力傷害、污名、社會排斥、剝奪生計、查禁封鎖、限制言論、禁絕資訊的處境。

 性的壓迫與反抗、或者性的壓迫與解放,使得性成為權力的場域,這就是現代性政治的含意──性的最重要層面就是「性政治」。

 性政治除了性壓迫與性解放的權力鬥爭外,還糾葛了其他權力關係的鬥爭。因為性壓迫會連結階級壓迫、種族壓迫、性別壓迫、年齡壓迫等等來進行性壓迫,這使得性解放也必須尋求階級解放、種族解放、性別解放、年齡解放等等來達成性解放。當然這是個複雜的權力協商過程,而這也構成了性政治的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vil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