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卡爾到摩根索——現實主義學派的崛起




□王紅續

國際關係理論中被冠以現實主義的思想,在很大程度上來自對人類社會國際關係陷入危機的關注與思考。1939年新的世界大戰烏雲密布,英國威爾士大學教授卡爾出版了《二十年危機(1919—1939)——國際關係研究概述》。他在書中批判了理想主義,認為它是脫離實際的烏托邦主義。他認為,這20年國際關係危機的深層含義,就是以利益和諧概念為基礎的理想主義體系的崩潰。卡爾強調,人類應該正視國際關係的現實,並提出權力是政治活動的主要因素,而道義和民主則要依賴權力才能起作用。卡爾的這本書標誌著現實主義學派的形成。當然,卡爾提出的國際關係理論帶
有一種折衷性質。他認為好的國際政治理論應當既包含理想主義,也包含現實主義;既包含權力,也包含道德價值觀。

第二次世界大戰再次凸顯出人類遭受的災難,戰爭波及60多個國家和五分之四的世界人口,死亡人數高達5000萬的和財產損失四萬億美元。殘酷的現實使人們進一步遠離了理想主義,崇尚國家利益和權力的現實主義學派開始取得國際關係理論的主流地位。

美國學者摩根索是現實主義學派的主要代表和奠基者。他是出生於德國的猶太人,早年就讀於柏林大學,後在西歐的一些大學任教。1937年他移居美國,並於1943年加入美國籍,在美國一些著名大學任教。他還擔任過美國國務院顧問、國防部顧問。摩根索留給後世以十多部專著和大量論文。而他最有影響的著作就是《國家間的政治》。這部學術巨著不僅確立了國際關係現實主義學派的理論地位,而且標誌著西方國際關係理論的真正形成。
現實主義理論的基本觀點是:

第一,國際關係理論應建立在實際的歷史過程和實際的人性的基礎之上,而不應像理想主義那樣建立在主觀願望和抽象道義原則之上。因此,這種理論注重經驗和實效,靠歷史先例而不是道義原則來說明道理。它的目標是實現弊端較少的社會,而不是要達到十全十美的境界。

第二,現實主義以悲觀的態度來理解人性(性惡論),而理想主義以樂觀的態度看待人性(性善論)。現實主義認為,人在本質上是自私自利的,同時人們普遍具有支配他人的強烈慾望,即“權力意志”。古往今來世界上存在的各種弊病,如人與人之間、國家之間的戰爭和衝突等,都是由人的這種本性所導致。政治是受來源於這種人性的客觀規律的支配的。

第三,在當今世界上,存在著各種互相對立的利益,利益對立的個人之間、集團之間和國家之間不斷發生相互衝突和鬥爭。不同的利益永遠只能暫時妥協,相互的衝突永遠只能勉強解決。而在無政府的“自然狀態”的國際社會堙A主權國家更注重保護和擴大自身的國家利益。

第四,國際實力和強權是國家利益的基本保證,利益是由權力來定義的。國家要謀求自身利益,就得謀求權力,就必須支配別國。獲得了支配他國的權力,就可以實現本國的利益,反之,本國利益就會失去。摩根索說,政治家不管是按宗教的、哲學的、經濟的還是社會的理想來規定目標,但只要他們力求通過國際政治手段來實現這些目標,就總要爭取擴大權力,國家之間因而不斷爭權奪利、爭雄稱霸。如果對權力的慾望不能在世界各國取消,那麼,打消了權力慾望的國家就只能成為他國權力的犧牲品。因此,國際政治的本質就是衝突,即無政府狀態下國家之間爭奪權力的鬥
爭。

第五,國家權力是以一國所具有的經濟、政治、文化及自然條件等實力為基礎的。國家戰略的實質,就是如何運用各種實力來實現既定的目標。按照現實主義的邏輯,在無政府狀態下,生存和安全是最基本的國家利益和最低戰略目標,而奪取和維持霸權,則是國家的最大利益和最高戰略目標。

第六,摩根索把國家間的權力鬥爭分為三大類:維持現狀政策,帝國主義政策和威信政策。外交政策趨向於保持權力,而不是改變權力分配,使之有利於自己的國家,會執行維持現狀政策。推行帝國主義政策的國家力圖改變現狀、擴大本國權力。他認為,國際政治和一切政治一樣,也勢必是強權政治學。

第七,在主權國對國家利益和強權的追求已經成為推動一切力量的情況下,和平只能用兩種方法維持:一種是社會力量按自己規律發生的制約作用,其表現是國際舞臺上爭奪權力而形成了權勢的均衡;另一種是存在於權力鬥爭之上的以諸如國際法、國際道德準則、世界輿論等方式實行的規範性限制。他認為後一種方法的效果很微弱。摩根索很重視外交的作用,希望通過外交調停來實現和平。

現實主義理論傢具有鮮明的服務意識。摩根索坦言,他是“從當代美國的角度來思考國際政治,也就是思考我們時代美國外交政策面臨的重要問題”。因為在二戰後的世界局勢中,美國佔據著壓倒群雄的強國地位,也肩負著最重要的責任。所以,他認為國際政治研究“不僅僅是一種有趣的學術探討”,而且成為了“一種必要的切身大事”。摩根索現實主義理論適應了美國二戰後謀求世界霸權的現實需要,從而成為美國外交決策的主要理論依據。杜魯門、艾森豪威爾、尼克松等美國總統,凱南、杜勒斯、基辛格等美國高級官員,在實踐中運用和發揮了摩根索的現實主義理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vil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