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當前公務人員處境的建言
陳金貴


二十年前,公務人員的薪資不高,是社會的中階收入戶,不是一般人結婚的好對象;十年前,公務人員的薪資依然不高,但非常穩定,且有不薄的退休金可領,公務人員成為社會羨慕的職務;今天,公務人員的薪資穩健調升,在社會高失業率的對照下,竟然成為不當的高收入戶,是社會各界抨擊的對象,而其優厚的退休金制,更是民意代表追砍的特權象徵。不僅如此,連公務人員的老闆—政府,也加入圍剿的行列,採取不加薪、提高個人退撫基金提撥率、考慮取消公務人員的福利互助金、限制優利存款的範圍、提出退休金展期年金的想法,這些作法減少社會中許多人對政府的攻擊,達到了政治回應的目的,但是卻傷害了大多數公務人員的心理,因為他們辛勤的在政府機關工作,不求名利、緊守本份,只希望把本身職務做好,執行其公僕角色,所圖的只不過是一種被尊重的心情和一份可以安養天年的退休金,如今他們長期信賴的政府老闆,不僅不幫他們向社會緩頰,去支持他們,反而以財政不佳的理由,削減公務人員的福利,對公務人員造成不滿、不安的現象,在此情況下,又要他們努力工作,改進行政績效,其結果自然不佳,產生了公務人員的問題,也成為政府處理人事行政的大問題。


政府緊縮公務員福利嚴重打擊士氣

在當代人力資源管理的概念中,員工是組織最重要的資產,組織不僅要重視員工的價值,更要透過策略性的考量,協助組織達成目的,相對於公部門的情況,公務人員應該是政府的最重要的資產,政府必須透過優秀的公務人員來有效執行其公共政策,根據世界各先進國家的經驗,政府再造的成功基礎,來自於是否擁有優秀的公務人員,因此各國政府莫不積極的改善人事行政措施,使政府成為一個模範老闆,以吸引高素質的人才進入政府工作。面對這種考量,我國舊政府時期,對公務人員傾向於積極改善公務人員的工作生活品質,不管在升遷、待遇、福利、退撫及保障,都有用心的規劃和改進,使公務人員得到適當的照顧,吸引許多優秀的青年學子,願意參與競爭激烈的國家考試,成為公務人員的一分子。同時已在公務圈中的公務人員,也能在安心工作的情況下,發揮其才能。雖然這些公務人員在新政府的眼中是舊官僚,但他們卻是把臺灣建設為經濟繁榮、教育發達及社會進步的重要功臣,也就是說舊政府時期所採用的人事策略是正確的,正符合人力資源管理的理論和實務的趨向,而新政府採取緊縮公務人員福利的措施及視公務人員為特權的作法,卻違反潮流,如何能激起公務人員的士氣呢?

雖然在大多數社會人士的觀念中,公務人員代表的是僵化、官僚、反應遲緩及利用特權,會有如此的印象是因為在業務的接觸中,公務人員採取依法行政及層層相報的關係,這是政府機關屬於高度官僚制度化的組織,如此,才能權責分明,行事有據,使行政工作能如期完成,這種運作方式在全世界的政府機構皆然,我國的公務部門亦復如此,然而面對急於爭取政府號召的政治人物,及極需政府支援的社會各界,就無法接受這種事實,因而有強烈的反應,對公務人員有所不滿。此外,社會對公務人員的評價常來自少數的個案,從這些偏差不安的個案中,去推斷整個公務人員的作為是不恰當的,害群之馬在幾十萬的公務人員中固然有一定的數量,但是大多數的公務人員其實是相當不錯的,他們在各個單位中推動政策、為民服務及解決問題,他們成功的一面被認為是應當,因而缺乏有力的鼓勵和肯定,由於缺乏讚揚和支持的聲音,使公務人員逐漸被導引至負面的形象,使得批評不斷,掌聲稀少。


公務員要的是被信任和尊重的感覺


在目前政府及社會各界的公務人員不斷的批評及加壓之際,公務人員受到法令的規範,以默默承受和提早退休作為兩種極端的反應,然而在憲法的保障下,公務人員只要不犯法,採取消極的態度行事時,機關是無法處理他們,可是行政績效因此會受到影響,造成國家和人民的損失,這是非常不好的事,為了促使公務人員能夠振作起來,努力履行其職責,政府必須重新檢討目前的人事政策,從尊重公務人員的觀念開始,扮演起模範老闆的角色,暫停以放砲式呈現的人事改革宣示,在內部先有整體的規劃,然後讓公務人員有溝通的機會,使他們能充分了解政府的真正意圖和作為,在理性的說服及適當的接納他們的意見後,其抗拒和負面作用自然會降低。公務人員並非是執著其福利薪資和退休金的增減,要的應該是心理的感覺,一種被政府信任支持和尊重的感覺。如果政府的人事改革不能朝此方向思考,而純以控制的觀念來不斷改變公務人員的處境,那必定會有不良的反應,如果因此而又怪罪公務人員,那麼問題永遠沒有解決的時候,因為不滿的員工怎會效忠組織為其拚命,如果政府痛惜公務人員、關心他們、支持他們,他們將會是最好的員工,請政府在推動政府再造時,能夠深思此項問題。(作者為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vil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