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的新疆形勢

新疆面積約一百六十六萬平方公里,是中國大陸面積最大、資源最豐富的省區,但少數民族眾多;主要少數民族維吾爾族,更已建構了一套歷時千餘年的民族國家史,並曾在蘇聯支持下短暫獨立。因此,中國主要民族漢族的統一訴求,與主要少數民族維吾爾族的民族自治、乃至於獨立的要求,即不免有所衝突。而外在勢力亦不時介入其中,使問題更顯複雜。

漢族已成為新疆最大民族

中共建國時,維吾爾族是新疆地區的最主要民族,其次則是哈薩克族。幾十年來,漢人移民數量雖有增加,但維吾爾族仍為新疆主體民族。近幾年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以及產棉業的勞務需要,吸引許多外來流動人口,估計每年到達的漢人移民約五、六萬人,並有愈來愈多勞工定居於新疆。但由於戶口因素,上述變化長期未被統計資料所呈現。

中國2000年11月人口普查,由於是按照「常居人口」而非戶籍統計,因此新疆常居人口比戶籍人口多出約120萬人的現實被突顯出來。據人口普查報告統計,新疆總人口已達1925萬,估計其中漢人佔820萬,約佔43%;維吾爾人則約730萬,佔38%,因此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維吾爾族已經成為次於漢人的少數民族;維吾爾族僅能在聚居喀什等地,仍能維持多數。

維吾爾族希望鞏固與擴大民族自治

雖然新疆的漢人數量持續增加,但這種族群比例的變化不必然加劇新疆原已存在的族群緊張關係;事實上,維吾爾族亦非皆嚮往「民族獨立」。

據台灣學者王承宗的研究,維吾爾人對於和中國的關係,存在著三種不同的觀點和立場。其一是居住在新疆自治區的大多數維吾爾人,他們擔心中國在西北的種族擴張,擔心開發新疆資源產生的生態問題;但是他們並非危急到需要發動解放「維吾爾斯坦」的人民戰爭;他們更關切的是發展經濟、保護環境、為各族群建立公平機會,以及鞏固與擴大民族自治。其二是已經移民並居住遠離「維吾爾斯坦」的人,他們認識西方社會的自由民主,要求盡力使「祖國」獲得獨立。其三是一些居住於中亞的溫和派人士,其基本要求就是保障維吾爾族的生存與發展,對人類歷史和文明帶來新的貢獻。

雖然不是所有海內外的維吾爾人都希望新疆脫離中國統治、爭取獨立自主,但海外的維吾爾人,為維護維吾爾人權益,仍成立了許多組織。例如1992年十二月在土耳其伊斯坦堡召開「東突厥斯坦(維吾爾斯坦)民族代表大會」,以及1998年十二月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成立的「東突厥斯坦民族中心」等。

中、美、俄三大國在中亞的共同利益

雖然中國境內的維吾爾族並非都支持獨立,但據中國國務院的報告,自1990年到2001年期間,中國境內外「東突」勢力為了建立「東突厥斯坦國」的目的,在新疆製造了至少二百餘件的恐怖暴力事件,造成162人喪生,440多人受傷。但,此一事實不僅被中共所遮掩、亦為西方所忽視。

長期以來美國對新疆的主要關切是少數民族的人權議題,但美國的態度令中共部分戰略家頗感緊張,部分人士甚至認為美國企圖將新疆、西藏都從中國分裂出去。在911事件中由於美國駐軍中亞四國、加上俄國對美國的親善態度,也使一些「戰略家」感到焦慮。

然而最近數月俄國與伊朗、北韓、伊拉克的往來,已顯示了俄國並非扈從於美國;而那種「美帝亡我之心不死」的「美國陰謀論」,也並非中國官方與學界的主流意見。中國官方的主要關切,仍是藉由美、俄、中三大國在反對伊斯蘭恐怖主義上產生的共同利益,一方面消弭內部分離主義極端力量,另方面加強大國協作以緩和壓力提升地位。反過來看,俄國在中亞亦是如此打算。

在此前提下,美國副國務卿阿米塔吉在8月26日在北京記者會感謝中國對反恐的支持,激進的「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組織列入「恐怖組織」名單內,由此顯示了一種多國協作的氣氛。此種大國協作不僅緩和了一些「戰略家」的美、中「必然」衝突的論,強化了以美國為首而各大國雨露均沾的「國際新秩序」,對於中國鞏固對新疆的統一,當然亦頗有助益。但新疆的長遠穩定,仍繫於中國能否持續改革政治、發展經濟,進一步落實少數民族的正當訴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vil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